广西信访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  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信访局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西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8月中旬至9月上旬,组成7个工作组,分赴全区14个市、42个县(市、区)和14个区直、中直单位,开展信访“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专项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到促进各地各部门积极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和信访积案的实际行动上,用信访工作的“温度”“速度”,提升信访群众的“满意度”

一、聚焦信访积案,真督实查促“案结事了”

此次专项活动瞄准重复信访和时间跨度长、涉及人数多、诉求反应强烈的信访积案难案,以带案督查的方式,从全区各地各部门重复信访和积案中挑选出91件信访事项进行实地督查。通过约见当事人、察看现场、查阅档案、召开协调会等进行“解剖麻雀”式的真督实查。以“大督查”带动各级各部门转变工作作风,落实领导包案,以“三到位一处理”(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解释到位、生活困难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处理到位)为准则,以“案结事了”为目标,开展“五个重新”( 重新审核信访材料、重新约见信访群众、重新察看现场、重新召开协调会、重新制订解决方案)工作,强力压实化解责任,坚持领导包案,坚持系统攻坚,坚持源头治理,聚焦“重点”,疏通“堵点”,紧盯“难点”,一批时间长、难度大、涉及面广的“骨头案”“钉子案”得到解决,有效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积案,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二、聚焦信访难点,真情接访促工作作风转变

“大接访”是此次专项活动中的重要内容,工作组在每个市的信访事项中抽出5件群众反映强烈、涉及人数多的重复信访事项接访、回访信访群众,面对面交流,耐心倾听群众的诉求和心声,详细了解信访事项的来龙去脉,接访后,工作组立即反馈群众意见,并与相关单位一起深入分析研究,商讨解决办法,当场交办、督促解决。对接访、回访信访群众反映一些部门和人员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简单粗暴问题,不深入调查研究敷衍了事、扯皮踢球的不负责的工作态度,甚至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等违纪行为,要求当地纪检部门介入调查核实,必要时启动问责机制,严肃问责。此次大接访活动,工作组共接访群众、回访群众3062人次,带动了各级各部门更加重视信访合理诉求解决,提高信访工作的政治站位,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真心实意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三、聚焦信访热点,调查研究促法治信访新经验

专项活动聚焦当前我区信访热点问题,通过“大调研”,一方面了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和重点领域出现的突出信访问题,一方面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各地各部门在政策落实和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及时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调研中,工作组了解和挖掘各地各部门信访机制创新经验和好做法,有力推进了信访法治化进程。河池市在凤山县“家门口信访”、巴马瑶族自治县“双语接访”、东兰县“农事大家谈”基础上,近年来又推出了宜州区“三治结合”、天峨县“两轮两联”、都安瑶族自治县“四个一”(一把手、一门子、一盘棋、一揽子)多元化解等系列一线工作法,有效解决群众信访“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北海市建立健全涉法涉诉信访事项联合会商机制和“三事通解”多元解纷机制,为化解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和解决群众“三事”( 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供了很好的方案。钦州市建立健全市本级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分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任务细化清单》,把信访法治化建设纳入信访工作考评。贺州市陆续制定出台重大疑难复杂信访事项会商办法、进一步深化律师和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信访代理、人民调解案件补贴经费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崇左市“大榕树课堂”、“法治微讲堂”为载体,强力抓好乡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信访法治化宣传工作。玉林市坚持信访事项案件化办理,市委政法委出台《玉林市信访事项案件化办理(暂行)办法》,落实办案工作,把信访案件办成铁案。百色市实行“一表式”督办,确定一名信访干部作为联系人,全程跟进信访积案进展。防城港市坚持源头治理,结合全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的“基层党建+社区(村屯)警务+网格化综合治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在东兴市试点开展县级信访部门定期派人到村(社区)巡回接访制度。梧州市建立信访工作与组织、纪检、巡察部门协调机制,有效推进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柳州市借力推动积案化解,从每个县区挑选部分案件推送给市委、政府督查室督查督办。贵港市突出“事心双结”,对涉法涉诉、信访三级终结和没有政策支持的信访事项坚持有解思维,开展“点对点”“一对一”下访加疏导工作